韓國獨立搖滾之星吳赫正如何改變當今首爾的音樂與時尚風貌

Hyuk Oh in an Aeil T-shirt, Vetements belt, and Martine Rose jeans
Photographed by Benedict Brink


日期:2017/10/16
作者:MONICA KIM 譯:Emilystereo


在某個俯瞰漢江的天台,吳赫點燃了一根煙,伴隨輕微抖動,絲絲煙灰從粉藍色緞面袖口飄落下來。今天是首爾的寒冷初春,從黎明就開始拍攝的他臉上帶著不加掩飾的倦意(難道他需要掩飾嗎?)。相反地,他凝視鏡頭,表情沒有變化。

不加偽裝的真誠,正是這位獨立搖滾音樂人與大多韓流明星的首個不同,與此同時,他並不願意墨守成規。在韓國出生,隨後在中國多個城市生活,吳赫在五年前搬回首爾並開始從事音樂工作。當時,K-POP 達到了勢不可擋的高峰(「江南 Style」正像病毒般傳播);2014 年,與最火熱的韓流背道而馳,HYUKOH(也由吳赫姓名而來)在地下成立,一年後,他們成為第一支與 YG 旗下獨立廠牌 HIGHGRND 簽約的樂團。今年,他們也創下了許多新高:首張正規專輯【23】於春天發行(「我們是一團糟,我們搞砸了,我們把一切搞砸了。」專輯是關於這樣的情緒,吳赫說。);今年秋天,他們展開了首次跨洋巡演,包括多倫多、紐約、洛杉磯等城市,而在首爾時裝週開幕前的這幾天,他們回韓國進行了短暫休息,之後將繼續前往倫敦、阿姆斯特丹和新加坡進行公演。


Bless T-shirt, 99%Is- jacket and pants, WTAPS coat, and Vetements boots
Photographed by Benedict Brink


樂團 HYUKOH 無疑為剛剛嶄露頭角的獨立音樂開拓了道路,使其在首爾逐漸占據一方視野。相對主流的強節奏流行樂和嘻哈樂,HYUKOH 的音樂是全新的領域,特點在於輕快的吉他和吳赫獨特的嗓音 —— 輕微的嘶啞,溫暖且情緒豐富。與此同時,吳赫沒有遵循韓國的審美框架,他留著幾乎剃至頭皮的黑髮,短短的眉毛在末端消失,上下唇邊釘著兩顆球狀唇釘,它們就像在嘴裡相連;他擁有線條分明的面部和纖瘦的身形,總是穿著自選的前衛時裝,把一切搭配的恰到好處。

陽光的照射下,我們在延禧洞一家木製咖啡店坐下喝茶,他看起來有點緊張,「我很害羞。」他用英文小聲地說。此時吳赫戴著一頂舒適的帽子,和一件由好友設計的 Aeil T-shirt,衣服上把大韓航空的商標(Korean Air)改成了 Korean Wear。吳赫是出了名的沈默寡言,在和他聊天時,多少感受到他總是保持安全距離,傾向從旁側觀察對方。他頻繁地抽煙,被吉他磨出繭的指間夾著垂落的煙蒂。橫亙在我們之間的距離感,在舞台上卻輕鬆地消失殆盡。不難發現,通過音樂和少數韓國藝人能駕馭的衣著,舞台是他自由表達自己的領域。這一切都歸功於吳赫在造型上持續不斷的創造力,使他能無拘束地專注在獨特的個人風格上。


吳赫身著 Homme Boy 毛衣和襯衫
Photographed by Benedict Brink


他對時尚的喜愛自幼就開始了,「小學的時候,總是媽媽決定你的打扮,對吧?」他說,「所以那時我的衣服都是整潔有序的,但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,就總想把自己打扮的與眾不同。」到了中學,吳赫發現了一本叫「20」的日本時尚雜誌,瞬間愛上了這些日本設計師,隨後他著迷於瀏覽網路,為了找到品牌最新系列和罕見孤品而一遍遍翻閱過濾。「當時我用我的零用錢去買 Undercover、Soloist 和 Comme des Garçons。」他說:「有些品牌現在已經消失了,比如以前的一個叫 Glass 的牌子。」與此同時,他也開始愛上龐克風格,像是 Sex Pistols、Sid Vicious、Trash Talk 這類的滑板龐克。「其實比起他們的音樂,我更迷戀他們的造型,那時我就喜歡風格邊緣化的衣服,穿皮夾克,也留那樣的頭髮。從小時候開始,我愛的音樂人都有酷酷的樣子,造型、音樂、表演這三者結合成為他們不可分的整體。」

跟隨他們的腳步,吳赫打破一如既往的模式。在這裡,當韓流明星們以多變的面貌作為標準,為每張專輯帶來誇張的新造型時,吳赫和他的樂團總是堅持自身風格。「我們的風格沒有具體的概念。」他說:「我們只是喜歡衣服、了解時尚的人,我們只穿自己想穿的。」聽起來非常簡單,但在韓國,這是空前的領域。吳赫逐一描述團員的打扮:「我們的鼓手喜歡 hip hop,所以他也傾向那樣的穿著;吉他手偏愛像 Wales Bonner 一類沈穩、乾淨的舒適服裝;貝斯手則穿得像個大學生。」他笑著說。


吳赫身著 Aeil T-shirt、Vetements 皮帶、Martine Rose 牛仔褲
Photographed by Benedict Brink


回到我們的採訪現場,一個黑色日默瓦行李箱裝著吳赫的衣服,箱子以一張「Fuck You We Do What We Want」貼紙作為標記。從箱中內容不難看出他對工裝制服和現代剪裁男裝的偏愛,其中也不乏龐克風格的蹤跡。「我喜歡的風格不會突然變化。」吳赫這樣說。一件 Raf Simons 藍色絨線毛衣套在 Comme des Garçons 與 Vetements 聯名細條紋牛津襯衫上;韓國本土品牌 Heritage Floss 藍色襯衫旁邊擺放的是 Raf Simons Mapplethorpe 系列的黑色連身裝,以及來自 99%IS- 的豹紋羊毛長褲,好友 Bajowoo 擔任其品牌設計師。

Martine Rose 的白領襯衫和高腰牛仔褲是吳赫最近購入的,也透露了他最近對倫敦設計師的狂熱。「我之前看到她與 Hood By Air 合作了一個系列,就好奇她是誰?」他繼續說:「突然之間我對英國品牌充滿了興趣,像 Gucci 或是 BAPE 這些品牌擅長的是創造訊息,英國設計師則擅長其他⋯⋯傳達真正的趣味,是一種創造力。」吳赫也正與長駐紐約的造型師 Ye Young Kim 一同工作,她通常會到吳赫的公寓,從他的衣櫃中挑選搭配,偶爾提議他可能會喜歡的單品。當我們問吳赫 Ye Young Kim 有沒有為他介紹新的設計師,他笑著回答:「沒有,因為我自己就認識很多了。」


吳赫身著 Bless T-shirt、99%IS- 夾克和褲子、WTAPS 外套、Vetements 靴子
Photographed by Benedict Brink


「最近我開始想,光只喜歡音樂是不夠的。」吳赫說:「僅有音樂是不夠的,傳達氛圍也很重要。」因此,他樂於通過一系列的聯名作品來探索獨立設計。他與珠寶設計師 Sarah Cho 合作製造了一套自用的銀質耳飾,Sarah Cho 是經由服裝設計師 Xander Zhou 和另一位朋友介紹認識的,「我一直想自己做珠寶飾品,但沒有合適的場地和方式去做,然後我想,為什麼不和別人合作呢?」他說:「我們做了兩三件單品,都是簡單的,有點像 Maison Martin Margiela 很早期的作品,非常小,小到經常讓我不確定它有沒有被弄丟,基本上現在已經買不到這樣的款式。」另外,吳赫最近還與設計師 Shin Murayama 聯名打造了一個棉質帽罩,二次循環使用 Polo Ralph Lauren 舊款帽拼接而成;與此同時,吳赫和 Bajowoo 正在合作完成一季經典的金屬感系列時裝,靈感在他們之間穿梭交融。

那麼,吳赫是不是也和很多藝人一樣,立志於發表自己的時裝品牌?「我有興趣⋯⋯但我不計劃這樣做。」吳赫說:「這個領域已經有很多出色的人,就讓他們繼續做吧,我做我的音樂,設計師們則負責製作時尚。但如果是我喜歡的,又有機會可以合作的話,我很樂意。」他誠懇直率的性格,以及對時裝的由衷激情,讓他成為首爾音樂圈和時尚界的顯著人物,無庸置疑的是,吳赫一定程度上轉變了首爾當今的時尚風貌。當今世代中,越來越多藝人正嘗試突破,不停探尋時裝行業中還未受大眾矚目的設計師,個人化表達逐漸佔據視線前方。

當天晚上,一場游擊龐克公演前,吳赫窩在一頂暖燈下暫時取暖,身著鉚釘皮夾克的他臉上沒有一絲多餘的神色。一個害羞的微笑後,他轉身走向喧鬧的舞台,被女孩們聲嘶力竭的歡呼淹沒,這個特立獨行的人使她們神魂顛倒 —— 一切聽起來彷彿一曠日持久的變革,如他們的音樂般動聽愜意。


攝影|Benedict Brink
造型|Ye Young Kim
化妝|Yoonjin Kang for Aura


翻譯 BY hyukoh Taiwan(Emilystereo),轉載需註明。
文章來源|VOGUE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ARENA 專訪】TOMBOY 的 TOMBO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