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翻譯|HYUKOH IS THE POST-K-POP GENERATION

HYUKOH 是後韓國流行音樂世代


韓國樂團的幕後訪問,談論關於愛、幸福和全球音樂市場




日期:2018/01/23
作者:Yae-Jin Ha 譯:阿布
照片:Dasom Han and Seoul Studio


「我不認為我們是適合當藝人的。」吉他手林賢帝這樣說。對擁有全球數百萬粉絲的他們來說,這是令人意想不到的說詞,但正是這種冷漠又謙虛的態度,讓這個獨立樂團在 K-POP 及 hip hop 主宰的韓國音樂市場中顯得特別脫俗迷人。




由 1993 年生的吳赫(主唱)、林賢帝(吉他手)、任童健(貝斯手)及李仁雨(鼓手)4 人所組成的樂團-hyukoh,自 2014年成立以來,人氣大幅提升。穿環、刺青及穿著 oversize 灰色西裝的吳赫大膽地唱出青春的焦慮不安,他們獨特審美穿衣風格和不屑一顧的態度,對韓國媒體來說,異於普遍藝人,雖然男孩們不一定了解或很在意這點,但電視製作人認為他們是令人喜愛的。在這樣的背景下,獨立搖滾樂團人氣的提升,是個很不可思議且令人振奮的事情,這表現了聽眾對個人層面有連結的音樂家是越來越感興趣。在社會競爭強烈的就業市場、高額學費及制度化的菁英主義多重壓榨環境下,hyukoh 成為了年輕人流行語中「拋棄世代」的一道曙光。

繼專輯〈23〉成功之後,hyukoh 也在去年開始了世界巡迴,我在首爾的最後一場演出和他們碰面,他們在後台看起來就像會在弘大街頭上拿 Eminem(阿姆)和 Kanye West(肯伊·威斯特)開玩笑的 24 歲青年,當他們在舞台上,面對數千粉絲時,卻完全沒了少年稚氣。




本來預期這是一場站著的公演,所以有座位讓我感到很驚訝。

:以表演的角度來說,有座位是絕對有優勢的。座位觀眾席和 360 度的方型舞台是我們很久之前就很想嘗試的東西,不過缺點就是粉絲們會無法隨音樂一起擺動,一個人在台上手舞足蹈的話一定會很尷尬。如果是站著的話,我會偏好可以喝酒的地方。

過去有嘗試過其他類型的舞台嗎?

:在第一場演出時,我們投映了一部影片給大家看,然後整場我們都在那布幕後面表演。




粉絲一定會因為沒辦法清楚的看見你們而感到失望。

:對啊,收到了很多粉絲們的抱怨。不過我們認為可以做得更好更完善,所以後來又再嘗試了一次這樣的舞台。

在巡迴有發生什麼有趣的小插曲嗎?

賢帝:通常在唱《Wi Ing Wi Ing》這首歌的時候,韓國粉絲不會隨著音樂擺動,因為這並不是一首適合搖擺的歌。記得我們是在波士頓一個類似酒吧的小空間演出,其中有一對站在前排的美國夫婦,以 2/4 拍的節奏隨著音樂跳舞,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。而在日本的粉絲,在表演時都比較安靜不會發出聲音,這感覺他們像是在用靈魂感受音樂。

:在韓國的那幾場我們有準備抽獎活動,獎品是我戴的這頂帽子,帽子是由 Dadaism Club 設計的,然後我發現第一個獲得帽子的人把它賣掉了。

你是怎麼發現的 ?

:有人一直在 Instagram 上 tag 我,所以我點進去看,一開始我以為那是假的,但是下面的文字看起來那個女生像是在說:“Look what I got, isn’t it cute?”,而且她朋友在留言問她怎麼會有,她回說是從中國粉絲那裡買來的。

賢帝:你知道她花了多少錢買到的嗎?

:不知道。




在和你們碰面之前,我看了一集"本業是歌手-這些傢伙的兩種生活”,裡面有一段是你們起了爭執。賢帝提到一張專輯應該花 6 個月的時間來製作,然後你回答:「不行,我們應該迎合現在這個快速變化的市場。」

:這是節目效果,他們把一些不同的場景剪接在一起。

不過這讓節目變得更有趣不是嗎?

賢帝:我的意思是希望有足夠的時間能專注在音樂創作上,當然了解現在的音樂消費型態也是必要的,但是除非做出新的東西,不然可能就會影響到音樂的壽命,如果到頭來沒辦法呈現更多的時候,你的音樂就會變的過時。

:我能理解賢帝所說的,也知道總有一天會要放慢速度,但現在的音樂市場變化太快了,世界上還有很多音樂人,並不是大家都對我們感興趣,我們只是他們喜歡的其中之一。這是為什麼我認為現在不是放慢的時候,而是應該是要做的更多。至於那天,我們並沒有吵架,節目剪接讓賢帝看起來像衝了出去,但其實他只是去抽根菸而已。一切都是假的。




所以沒那麼積極的參與綜藝節目。

:我是為了粉絲才同意演出,而且我不認為我還會想出演其他綜藝節目,我不知道其他人怎麼想,但是我覺得我並不適合,也許下次我會試試看紀錄片。

我覺得粉絲喜歡看的原因是因為你不是那種比較炫目的藝人類型。

賢帝:不過最終還是必須走出來並試著引起大家的關注,讓觀眾感到有興趣,但基本上我不認為我們擅長這方面的事情。

之前有提過 “How to Find True Love and Happiness” 實際上是下一張專輯的主題,而且會以音樂的方式把尋找愛和幸福的過程記錄下來,這個主題是如何產生的呢?

:在柏林 Pappelallee 那裡有間酒吧 ⋯⋯

Mauer 公園附近?

賢帝:對,比較單調的那一間。

:我們住在那附近,一起製作專輯的柏林混音師 Norman 帶我們去當地的酒吧,正在抽菸的時候,我注意到這個 “How to Find True Love and Happiness” 的展覽海報,尋找真愛和幸福並不是什麼特別的事,但是剛好那段期間經歷了一些困難,所以我想這大概就是原因了吧,我們以這個為主題並在整個巡迴演出去思考如何找尋。




夏天以來你們一直在做巡迴演出,於最後的階段,有覺得離尋找“True Love and Happiness” 更接近一些嗎?

仁雨:我想我需要先休息一下,然後再去考慮別的事情。

賢帝:回想過去幾個月,感覺我們像是被颶風掃過一樣。就我而言,對於表演的態度改變很多,以前的想法是在要在人們面前展現些什麼,而現在我試著去享受,並希望正面積極的能量能夠引起粉絲共鳴。在巡迴之後,我確實感受到了,不過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有更接近真愛和幸福。




愛和幸福的主題似乎與以前較消沉的專輯有些反差。

:其實之前的專輯裡也有談論過愛和幸福,但那都不是具代表性的故事,愛和幸福是我想要尋找的。如你所知,這個是一個很普遍的主題,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什麼,甚至是嬰兒也都知道,人們常說為了尋找幸福必須要先學會愛人,但是幸福是這麼的主觀。對我來說,如果能找到愛與幸福,那麼我會認為這是一個成功的人生,但現實中很難找到除了財富、名譽和成功之外,同時擁有愛和幸福的人,所以我想去尋找。



翻譯 BY hyukoh Taiwan(譯:阿布),轉載需註明。
文章來源|SSENSE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ARENA 專訪】TOMBOY 的 TOMBOY